為健康著想 40歲以上每週工作3天就夠了居家看護

Posted by

週休2日實施多年後,醫院看護愈來愈多人開始談論週休3日。上班族從週日晚上開始為自己打強心針,掙扎捱過憂鬱的週一、週二、週三和週四,終於迎來感謝上蒼的星期五。如果你也是這群人之一,尤其是40歲以上,科學家已經幫你找好減少工時的藉口。

不管承認不承認,年齡增長讓我們失去對工作的許多衝勁和動能。時間或許讓我們更沉穩、更成熟,但隨著歲月流逝,想要達成工作目標的專注力和決心也跟著衰退。

當然,這再正常不過了。發表在《墨爾本學會工作報告》(Melbourne Institute Worker Paper)的最新研究也為我們撐腰:超過40歲以上的人,每週不應該工作超過3天。

根據研究結果,40歲或40歲以上的員工,一週工作3天將展現最佳工作績效,因此建議這是適合他們的工時。

這項讓上班族叫好的研究,是由墨爾本應用經濟與社會研究學會(Melbourne Institute of Applied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科學家提出,他們研究了澳洲3000名男性和3500名女性的工作習慣和大腦測驗結果。所有參與者都在40歲或40歲以上。

研究考量的項目包括:參與者的財務和心理健全狀況、家庭結構類型,以及他們從事的工作。參與者必須完成認知測驗,在時間壓力下倒著念文章、大聲閱讀、將數字和英字母配對。進而分析他們的工作習慣、記憶力、理解能力和抽象推理能力。

經過縝密分析後,研究人員發現,每週工作30小時對認知功能有益,但一週工作超過30小時的勞工,他們的績效表現似乎呈現下滑趨勢,男女皆然。

最讓人感到意外的是,研究結果也發現,一週工作超過55小時的人,他們的認知功能比退休或失業者,呈現更顯著的衰退。

發表這項研究的3名作者之一、日本慶應大學教授麥坎茲(Colin McKenzie)接受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訪問,對研究結果表達他的個人意見。

「許多國家正在提高退休年齡,延後開始請領年金的資格。這意味著愈來愈多人必須繼續工作,一直到人生的更晚階段。」麥坎茲說。「工作時數或許能刺激人們的智力,但工作是一把雙刃劍。工作可以刺激大腦活動,但長時間工作會引起疲勞和壓力,可能因此損害認知功能。」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