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魔鬼風區 克塔鐵路將開通看護中心

Posted by

穿越魔鬼風區 克塔鐵路將開通
大陸新疆克拉瑪依至塔城鐵路(以下簡稱克塔鐵路)已全線貫通,將於30日開通營運,居家看護新疆最後一個不通火車的地州首府將通車。這條鐵路經過多年技術攻克,穿越世界聞名的「魔鬼風區」瑪依塔斯。

瑪依塔斯風區是新疆九大風區之一,這裡東西風交替頻繁,每年8級以上大風天數超過150天,最大風速可達到40公尺╱秒,相當於12-13級大風,是世界上罕見的暴風雪災害地段。

採針對性防護措施

在塔城地區託里縣鐵廠溝鎮往額敏縣方向出發不久,遠遠就看見在克塔鐵路左側山坡上排著長長的防雪柵欄,柵欄被刷成淡藍色,在周邊黃色戈壁的映襯下顯得非常醒目。走近可以看到,防雪柵欄有欄板式和金屬網片式兩種,分為一到三層不等,每層之間相距5到6公尺,沿著克塔鐵路的走向整齊排列。這些防雪柵欄可以有效地將風吹雪阻擋在鐵路線之外,避免對鐵路造成影響。

「克塔鐵路穿越的風區總長約75公里,其中風吹雪災害較為嚴重的路段有十幾公里,因此必須做好風吹雪的防護。」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王國義說,這也是世界性難題,是克塔鐵路需要重點研究解決的關鍵問題。

瑪依塔斯風區是新疆九大風區之一,為了降低風吹雪對克塔鐵路的影響,2017年工程建設單位在瑪依塔斯風區展開風吹雪監測與防護研究,摸清不同區域風吹雪災害的特點,針對性地採取防護措施,將風吹雪影響降到最小。

「我們將整個風區監測分為鐵廠溝、瑪依塔斯、霍吉爾特3個主要區域,研究區域內風向、風速、雪深特點及其規律。」王國義說,同時結合地形地貌、線路走向、風雪流特徵等基礎資料,研究克塔鐵路沿線風吹雪災害的成因,並對沿線風吹雪危害程度進行分析評價,提出防護措施。

生命禁區打攻堅戰

為了獲取準確數據,工程技術人員在風吹雪重點區段埋設標尺,採取人工與自動監測相結合的辦法,每天記錄積雪的埋深變化等數據。自2017年11月初開始,每半個月形成《克塔鐵路風吹雪監測階段性報告》,積累大量翔實數據,為克塔鐵路防風吹雪提供數據支撐。

瑪依塔斯「魔鬼風區」位於克塔鐵路管段內,屬暴風雪災害區,2018年12月22日,中鐵一局鋪架員工踏入這片「生命禁區」,開始一場史無前例的攻堅戰。「這裡的冷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到的,接近零下30℃的氣溫,即使穿再厚的衣服,大風也會順著衣服縫隙往裡灌。」施工人員說,在這樣的極寒天氣下,大家堅持與時間賽跑、與「魔鬼」鬥爭。

今年春節,克塔鋪架一刻也沒有停歇。面對風吹雪頻繁掩埋新鋪線路導致路料車無法送往工地,大家冒著嚴寒用鐵鍬鏟、用手扒。3月1日,歷經69天,新運公司克塔專案部鋪軌終於勝利的衝出長達40餘公里的瑪依塔斯「魔鬼風區」。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