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醫院看護日鼓樂「鼓」動人心 展現不同五感演出

Posted by

台、日鼓樂「鼓」動人心 展現不同五感演出

樂音對人們影響甚巨,如胎教居家看護、助眠、安神、陪同、歡慶、療癒等,當然樂器也包羅萬象,包括弦樂、彈撥樂與打擊樂……,其中鼓樂具「鼓」動人心之感,所以在過往的兵戎之際,也運用作戰要士兵「鼓」起勇氣,來「鼓」舞士氣勇往向前,而現在太平時期,居家看護除了要珍惜和平的可貴,也能聽一場鼓樂的撼動演出為自己加油!
台灣有不少演出團體以「鼓」為主要表演樂器,其中包括眾所皆知的「優人神鼓」,名列台灣前五大表演藝術,且深耕31年!「優」在古老的「表演者」,神意指人內心深層的寧靜狀態,優人神鼓代表著「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國際知名藝術團體-「優人神鼓」結合果托夫斯基身體訓練、東方傳統武術、擊鼓、靜坐、太極導引、神聖舞蹈等元素,廣闊運用音樂、戲劇、文學、舞蹈、祭儀等素材,實踐道藝合一、東西交融理念的獨特表演方式,不但具體呈現台灣優質的劇場表演藝術,具世界觀與當代美學之特點,並獲國際藝壇高度重視,不斷獲邀參加國際重要藝術節演出。
今(2019)年母親節前夕,連鎖飯店集團──「力麗觀光」將優人神鼓經典劇目「聽海之心」搬上明池水劇場,三場表演共1500個席次座無虛席,大獲好評。今年秋天將再次進行為期三天,分別於10/25(五)~10/27(日),同樣在景色絕佳的力麗馬告生態園區明池水劇場再度重現優人神鼓經典劇目「聽海之心」三場共提供2100個席次,票價分為$1500元、2000元及2500元,自從開放售票,票房亦獲得迴響!
經典作品《聽海之心》曾受到法國《世界日報》評為「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最佳節目」,2000年再度被讚譽為「法國里昂舞蹈藝術節最受觀眾歡迎的節目」。優人神鼓走遍各大國際知名的藝術節慶,迄今已於世界各地演出超過120場次。此次演出以「水」為主軸貫穿整體創作,運用大神鼓、大銅鑼、大抄鑼架於湖水之上,鼓者以互動的方式融入明池之水,演出「崩」展現大水初來時的洶湧澎湃、「流水」表現緩慢又密集的細小水流、「聽海之心」代表大海深處的寧靜、「沖岩」以彈跳動作象徵海浪撞擊岩石也寓意人生面臨挑戰但確不斷地超越、「海潮音」以寬廣渾厚力量展現清明而深入人心之音,進而升起寧靜的感受。觀眾能隨著這五個段落在各種節奏與力道變換的鼓聲鑼音下,擬現水不同的狀態,比喻生命中所經歷各種樣貌。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