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滿為患 兩岸地質公園大考驗看護中心

Posted by

人滿為患 兩岸地質公園大考驗

地質公園存在地球上已千百萬甚至上億年,居家看護鬼斧神工的美景讓人難以抗拒,為了吸引觀光客,許多都已被開發為觀光區,成了「搖錢樹」。如大陸雲南的石林、湖南張家界和山東泰山,早已成了人滿為患的超級景點。去年十月,有人在陝西波浪谷丹霞地貌景區刻字;最近在山東臨沂沂水天然地下畫廊景區有人切斷鐘乳石帶回家。台灣的地質公園和澎湖海洋地質公園都有人攀爬;破壞難以根絕。

今年4月21日下午2時左右,3名身穿黑色上衣的男遊客走到山東臨沂沂水天然地下畫廊景區「比翼鳥」景觀前,其中一名遊客拿出一塊石頭,對著石壁上的鐘乳石景觀開始用力敲。隨後,另兩名遊客也「有樣學樣」,拿著石頭敲鐘乳石。其中一名遊客從石壁上敲斷一塊鐘乳石帶走,前後不過25秒。400萬年才形成的鐘乳石,25秒被砸斷偷走。

呼籲遊客文明遊覽

去年8月,在甘肅省張掖丹霞地貌地質公園,兩名男子和一名女子行走在七彩丹霞岩體的表面,其中一名黑衣男子把鞋脫掉拎在手裡,光腳踩在岩面上。還有一名男子光腳踢起岩體表面的沙土,還不時說著「我破壞了六千年的(原始地貌)」。去年11月,大陸網曝一名女網紅在甘肅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翻圍欄攀爬,踩踏破壞雅丹地貌,並直播稱撿走有「天地靈氣」的石頭。儘管公園管理單位指拍攝地點並不位於公園內,但也呼籲遊客要文明遊覽。

在台灣,基隆和平島地質公園內的千萬年蕈狀石,2012年遭到一群青少年持棍棒破壞,還被外籍遊客PO上網,警方逮到4名未成年,4人說是「一時興起」。2014年,澎湖南方四島甫公告成立國家公園,來不及掛牌上路,四島之一的東嶼坪嶼就發現有遊客登島在玄武岩石刻上魚躍龍門等字破壞自然景觀。

如何維護成難題

無論是否列入地質公園,千萬年才形成的珍貴地貌如何維護,已成為兩岸都面對的難題。負責野柳地質公園經營管理的新空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景謙表示,在台灣的9個地質公園中,除了草嶺和燕巢之外,其他7個地質公園都位於觀光局的風景區域內,保護情況都還不錯,他也認為,地質公園保護的最大壓力來自於人類,尤其野柳是全台各地質公園中遊客數最多,面臨壓力也最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