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個長壽地區的人 多有「這項」令人意想不到的看護中心共同嗜好

Posted by

養生方式千百種,但你知道嗎?全世界許多百歲人瑞,都有一個共同的嗜好:園藝。園藝降壓、帶來好心情,就連罹患老年癡呆症的比率,都比不做園藝的人低了36%。
研究全世界5個長壽地區,居家看護 著有多本關於「藍色區域」(Blue Zones)的作家布特尼(Dan Buettner) ,對於長壽區的居民之所以長壽,他歸納了許多共同的生活環境和習慣,包括都有很好的社會支持系統、每天運動以及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方式。
這五個長壽區分別是日本的沖繩、哥斯大黎加的尼科雅(Nicoya)、希臘的伊卡里亞(Icaria)、加州的洛馬林達(Loma Linda),以及義大利的薩丁尼亞(Sardinia) 。
布特尼還發現,這5個地區的人,還有一項意想不到的共同嗜好:園藝。這5個地區的每一個住宅區,居民都喜歡一輩子養花蒔草,一直到8、90歲甚至更老,都還一直在拈花惹草。
當個綠手指,直的有助於你健康活到100歲嗎?
園藝是好情緒直通車
戶外體力活和長壽的相關性大家都知道,而園藝又比一般純體力活更能達到長壽的目的。「園藝不那麼粗重,是比較可以讓人常常做、長久做的體力活,」布特尼指出,喜歡從事園藝的人活得比較久、壓力比較小,是有證據的,已經有很多研究證明,園藝對身心健康都有好處。
最新的一份研究,來自荷蘭。研究人員要求參加研究的人做壓力測試,然後將他們分為兩組,一組在室內讀書,一組在戶外做園藝,時間都是30分鐘 。讀書的那一組,讀後再做壓力測試,結果都說自己的心情變壞了,而做園藝的那一組,不但壓力荷爾蒙氫化皮質酮降低了,而且都說他們感覺情緒都變好了。
澳洲研究人員則是研究60歲的男人和女人,發現長期從事園藝活動的人,老年癡呆的比率,比不做園藝的人低36%。
此外,全球還有多項針對癡呆、阿茲海默症等老年認知疾病所做的初期研究,結果也指向園藝能夠延緩這類疾病的惡化。比方說,在戶外做園藝時的陽光和新鮮空氣,有助於讓患者感覺心情平靜,花花草草的色彩和觸感,又能夠刺激患者的視覺和觸覺。
世界上沒有不老仙丹,但科學實驗證明,園藝確實可以提升我們的老年生活品質。就算是在水泥叢林的都市裡,在陽台上種些花草,都是把大自然帶到日常生活的好法子。
讓大自然滋養你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